Skip to main content

鮮茄牛飯

這是懶人獨腳飯系列的鮮茄牛飯,簡單惹味,一個人在家發吽哣發到無心機,見到碟飯都包有番胃口。牛肉逆紋切薄片,依序倒入水、生粉、生抽、老抽、糖、生油(千萬別放鹽,否則牛肉會縮緊)拌勻放入冰箱醃約一小時(這樣做當然最理想,但餓到個肚打鼓的我十五分鐘即落鑊)。牛肉中火泡至七成熟盛起。蕃茄兩個頭尾切十字,放入熱水滾三十秒拿出沖冷水去皮,去籽,切大片(一開六左右,大大片才有口感)。洋蔥切細絲起鑊,放入蕃茄,炒熟後倒入用水、一湯匙茄汁、少量喼汁及美極、半湯匙白糖及少許片糖開成的湯汁,中慢火燴十五分鐘至蕃茄變軟身。加入蔥白絲,埋個老抽薄獻,湯汁稀一點不成問題,因為牛肉回鑊後自然會變稠。最後倒入牛肉兜炒上白飯即成。


ps.無名小站真的有很多很多烹飪高手。不少身在外國的中國人因為在外吃不到好吃的唐餐(跟我情況一樣),癲到在家弄豬肉乾、壽包…其實身在外國,許多烹飪材料不易買到,食料往往沒有香港的新鮮╱靚,較普遍的電爐火候也不好,要克服的問題還真多。反之,許多國內的人因為唐餐手到拿來,在家煮不及在外吃方便,就算玩煮飯仔也多是弄蛋糕甜品或到「城市.勁」買進口外國貨弄西餐。唉,真是「物離鄉貴」、「隔離飯香」…

pps.我想我已經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除了人人識的Pbeatrix,我找到了一群一起發起做豬肉乾的(傻╱勁)人(請看自家整油炸鬼的的link)。我在想,顯醜不如藏拙,以後我要寫食譜也只好寫「港式盲都識煮」系列才開到條血路,不然也許要轉型寫哲學抒情文。

ppps.癲架!有人自製豆腐呀!!!

Comments

HanaMaru said…
豬肉乾我喜歡啊!謝謝你的分享,讓我也去學學怎麽做,那就不用在NY用USD15買一磅喇!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