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時的失敗

講個故仔你聽吖。十五世紀初,佛羅倫斯是全歐洲最強大的城邦,在當地誕生的文藝復興又剛進入最輝煌的時期。佛羅倫斯的人民有天食飽飯突然覺得,聖約翰受洗堂需要一度能反映文藝復興精神的大門,所以搞了個牌子雕飾比賽,主題為創世記廿二章的「阿拉伯罕殺仔以撒」。有兩位當時炙手可燙的勁人走去參加,一個叫Ghiberti,另一個叫Brunelleschi。讓我們先去片看看他們各自的參賽作品。

Sacrifice of Isaac
Ghiberti,Lorenzo & Brunelleschi, Filippo
1401
Bronze relief
Museo Nazionale del Bargello, Florence

比賽是殘酷的,總會有一個輸家,一個贏家。你看右邊Brunelleschi的作品,阿拉伯罕衣服的摺皺像幅厚窗簾,完全顯不出人體份量;以撒及左上角的天使四肢生硬;動作上也不能展現阿拉伯罕猶疑殺仔的人性。所以左邊Ghiberti的作品當天勝出了。

不過故仔的重點不在這裡。話說Brunelleschi輸了以後大受挫折,離開佛羅倫斯到羅馬學習古羅馬建築,回來後能人所不能地建了世界聞名聖母百花教堂(Duomo)的圓頂。這個圓頂被後人稱為西方世界最偉大的建築,到目前為止也沒有一個全磚圓頂比它大。所以話,一時的失敗並不算什麼,最重要是如何從失敗中學習。

Comments

kristie said…
哦...原來你鍾意聽野史秘聞...
(果然同你性格好貼切)
我以後寫多d野史秘聞,我有大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