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Rothko Chapel


難得來到德州的候斯頓我又怎會錯過探訪Rothko Chapel的機會呢?數年前讀過已經覺得這是一件與眾不同在美國難求的藝術品。美國石油後裔Dominique de Menil一生致力於藝術和人權運動,找來Mark Rothko參與建築一座小小的無宗教派禮拜堂,內裡掛起十四幅他依據環境創作的畫作。禮拜堂外面密封不透的磚牆帶給來者一種與世隔絕之感,走到裡頭,卻發現天花窗把陽光帶進來,灑在坐著正中央看來已經冥想了一整天的兩位訪客。木長凳排成六角形,方便我們可以坐下來把周遭慢慢吸入,靜心的觀賞Rothko畫作黑沉深紫裡的綠藍紅。禮拜堂比我在書本上和幻燈片中看到的小,一直想像提供訪客開陽明亮冥想地的小空間原來是陰冷的,像蓋上一層紫霧。因為怕打擾在冥想的人,而且從前經驗告訴我在畫作前冥想我這種憨子是什麼也想不出來的,所以懾息輕步的待上沒多久便完結了這個禮拜堂的拜訪之旅了。

另,在附近同樣是Menil家族出錢建造藏畫有小驚喜的The Menil Collection內找來這幅Magritte,嗯,為什麼畫家的簽名被塗花了呢?是他自己做的嗎?而且簽名跟他一貫的不太相像,是早期的畫作?就像我在找尋解答之時梁生小朋友已經開始扭計嗌要走,所以唯有走囉。=皿=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