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見工

上星期我見了兩份工:

一份是學校圖書館藝術史分館的幻燈片收藏部助手,工作包括傳統幻燈片整理、製作及掃瞄成電子格式再用photoshop作顏色改正及修補。當天見了傳統及電子部兩位主管,人好得不得了;部門地方寬敞光線充足,傳統幻燈片收藏有400,000張之多。

另外一份是學校藝術館的現代藝術部MATRIX Program助手。見工的地點是藝術館旁的curator's office,牆上只有兩隻小天窗,陽光透不進去。那名日籍主管坐在搖椅一邊左搖右擺一邊問我對當代藝術有否興趣(答案是沒有),再跟我解釋工作偏向行政性質,除了打藝術館定時出版的newsletter、brochure、catalog及校對外,最能與藝術有所接觸的就只有替客席藝術家的機票及酒店計預算及入excel。

前者工作性質跟我在舊學校的幾乎一樣,我認為在工作上技能有所突破是最好的經驗,所以經驗行先的話我會選後者,而且工作環境掹車邊都是藝術館,對將來發展有莫大幫助。不過後者工作環境差,辦公桌放在走廊沒有私人空間,主管不好相與,而且工作量及壓力必大,光是每晚發惡夢在brochure打錯藝術家的名字已經搞掂自己。前者環境的確無適,而且我覺得我與那份工是perfect fit,連主管們都感受得到。雖然在藝術館做助手可以親身接觸藝術館運作及流程,不過只有在幻燈片收藏部才可以日對夜對畫作鍛鍊眼睛。

梁生說我不應該太介懷藝術館個名,人家只要看resume便知道你在裡頭只是個打字的,還說後者其實適合那些打算讀畢藝術史轉升讀法律那種人(這種人很多,因為讀藝史要懂很多,是個穩固的法律職業基礎)。人家要的是小小藝史,多多行政,我有的卻是多多藝史,小小行政(梁生是用金龜嘜萬里望花生的「小小鹹、多多脆」來解釋給我聽的)。雖然我還想出一堆理由例如我明知自己溝通行政那方面弱的便更應該要挑戰自己,不過我其實已經十分清楚我在藝術館是不會做得快樂的。

日籍主管心水清地問我也必有見另外的工作吧,她叫我等她的回覆等到星期二才應允另一邊,今天已經是星期三還沒有消息,我感到可惜我得不到入藝術館工作的機會,不過也鬆了一口氣,因為不用我選。我現在正式成為幻燈片收藏部的一份子。我想我對藝史的熱誠沒有退減,那天見工,電子部主管隨機抽了一幅畫作示範修改,我一眼便認出是Ingres的其中一張graphite,感覺就像遇到老朋友,心也安頓下來。昨天學校的人類學博物館叫我下週去見工做收藏助手,我想也不用了,我現在擁有的已經是最適合自己的了。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我雖然是design-related的人,但係最怕讀art history,次次唔係走堂就係雲遊太虛,所以有人問親我有關artists嘅問題,我都係O哂嘴,而你就really a art-related person,使我又慚愧又佩服!
啊澤 said…
財神到~~~~

財神到~財神到~好心得好報

財神話~財神話~搵錢依正路

財神到~財神到~好走快兩步....(fade out)
said…
選擇到自己最合適的工作是一件美事。

祝開工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