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生命是場敗仗的戰爭

我對世界是又貪心又自私的。看新聞報導印尼爪窪地震海嘯我第一時間想起婆羅浮圖(Borobudur),有否受損?沒有?那我跟梁生說,下次回港我必要到爪窪看她。走一趟(circumambulation)婆羅浮圖是一次心路歷程,從象徵太陽的東方進入,由底層走起讀牆上佛陀的一生,途經覺悟一直走,走到第八層七十二個大大小小的佛塔(裡頭的佛陀每個也有不同的手印)圍繞著一個中心佛塔展現大乘佛學(mahayana)的信念。咁勁,怎能夠錯過。

不過其實看過了又如何,是否看過了遲些她塌下來我便能安心嘆句「好彩」?住在紐約四年的我未曾上過世貿中心頂樓她便塌下來叫我遺憾終身,但如果我上過呢?我會否嘆句「好彩」?是否要與時間與人類自己對世界的破壞競賽,鬥快在她們塌下來前影輯有自己嘜頭的沙龍好讓遲些可以嘆句「好彩」?究竟這是什麼心態?是否像剛經歷第一次世界大戰面對社會的絕望海明威所寫,「生命是場敗仗的戰爭」?究竟看著我們與藝術與歷史越走越遠要如何面對?看著藝術文明歷史見證逐一被毀、被套上膠箱、被隔離,我們與我們後代的後代被剝削認知剝削感受的權利,應該抱個怎樣的心態?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