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Oh no, I forgot Hedwig.


火車同couchette是一名在波蘭唸知識產權法律的女孩Ola,六人包廂就只有我和她,鋪好床鎖好門,躺在臥鋪談天,原來死了超過70年的畫家的畫作便是copyright free的,可以隨意用。一大早起來望出窗,入眼簾的是波蘭克拉科夫比較蕭條的風景,天氣比起逐漸暖和的捷克要冷。繼續上路到華沙接受到法國留學面試的Ola說上星期下了足足7天的雨。

克拉科夫火車站今早人來人往,警察、醫護人員、童軍與人潮,齊為下午兩時的總統喪禮準備,路上有賣花的、賣國旗的。這裡機場暫停所有航班直到星期一,而未來一周情況仍然不理想,我那程從華沙到聖彼德堡的飛機凍過水。樂觀的話,照樣上路,先從克拉科夫到華沙,然後乘過夜巴士到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然後乘過夜火車到拉脫維亞首都里加,再轉乘過夜火車到愛沙尼亞首都塔林,然後再從塔林到聖彼德堡。又或者,哪裡也不去,滯留在波蘭。

悲觀的話,現在便要從陸路回去蘇格蘭,一日經一國的話,一個星期便到,趕我那下周回三藩市的航機。不過明天的事明天做,現在我先出門去看喪禮,旅宿窗外遠遠已奏起喇叭悲鳴,出席儀式的人川流不息,踏踏踏踏的鞋聲自今早至今不斷。可惜奧巴馬取消出席,要不就可以見到他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