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德芬郡奶油


在C同學書櫃找來數本亦舒,我說,亦她早年到英,寫過一大堆男人為女主角買下整座城堡的故事,後來移民到加國,又開始寫些女主角流放到北美多得如天上星的燈塔。接著我與C駭笑,誰會想搬到那樣的地方居住,書中沒有提到這兩種建築物通常也霉臭,就算女主角天仙般發出花香味道也除不去;古舊廁所去水系統又弱薄,屎痾大舊點也沖不走,對,亦舒的女主角通通也要痾屎。

但不讀白不讀,我還是帶了本《德芬郡奶油》上長途火車。原先也不知道德芬郡奶油是什麼,最尾寫到配鬆餅吃,才發現是那我這幾天時時吃,好味得會升天的clotted cream,差一點點不同的Devonshire cream。

近3小時的車程,我把本書配拉鐵、美買不到的黑加侖子糖、kinder出奇朱古力及一隻用早餐漢堡肉包隻蛋再炸起的scotch egg,一起吃掉。不誇張不誇張,另一邊窗的女人吃同樣多的東西,又三明治又香蕉,水與咖啡與書,缺一不可。

《德芬郡奶油》寫到女主角曾坐船屋遊德國的黑森林,途經阿姆斯特丹。記得我數年前獨自遊阿姆斯特丹,立刻墮入他們的愛「河」,大大小小的canal,坐小船駛過些建得較低的要先把頭垂下來。我走在河邊,邊看穿裙子踏腳踏車的漂亮荷蘭女子,邊看他們不少數個世紀前留下來獨有的Flemish建築。另一樣吸引注意的,便是沿岸停泊的船屋,我找個位子坐下來,觀看這些美得像藝術品的船屋。並不是每搜也漆上那土氣的,像騙遊客的綠色配黃色,有不少古老的,外面掛住煮坎工具,窗邊鑲花,看來秀氣得很。那時候,已幻想可以在上面住一住。

在讀到書本結尾的時候,我忍不住打了個短訊給已回到美國繼續賺錢給我洗的小鹿說,下次再到歐洲的話,不如租隻船屋,可以經萊茵河遊他也愛煞的阿姆斯特丹,或是在我這幾天常走過的Avon河遊英國midlands。亦舒果然數十年來不斷為全世界少女如我,送夢,邊笑她,邊致敬。

Comments

cloe said…
Muhahahaha..... that's the reason girls like me like reading her books....
Lucky you left UK on Wednesday, there's hardly any flights since Thursday because of the Icelandic ash!
kristie said…
好好彩呀我!!!多謝你本書,啜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