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焗豬扒飯


焗豬扒飯是我屢敗屢試研究得最長時間的菜式之一。連炒蛋飯也由炒蛋至半熟下冷飯改良到炒蛋至半熟先盛起,用微波爐熱過的冷飯(遇熱鬆開會較容易炒)加雜豆炒香至微金才將蛋回鑊,最後倒入塗上牛油的玻璃焗碟。每一步驟都精心想過,雖未到完美,也絕不比茶餐廳的遜色。豬扒做法可參考我之前的文章,煎好放在飯面。

關鍵是汁料,切絲洋蔥、切薄片蕃茄、切粒蘑菇炒香,用中火慢烤至小焦。下茄醬(tomato sauce)或金寶蕃茄湯(切忌用茄汁或茄膏代替)及少量上湯。滾起後斟量加入喼汁、鹽、生抽、美極、茄汁及兩湯匙糖(糖份量要多才可帶出蕃茄酸甜),加入麵粉,或粟粉(用粟粉的話湯汁份量要控制得較少,因為難煮稠),或吉士粉(我用的是吉士粉,黃色吉士粉與紅汁撈在一起便變成餐廳裡吃到橙色的那種汁料)煮至汁濃稠,淋在豬扒及炒飯上面。加入芝士(通常雪櫃有什麼我便用什麼,parmesan,american,swiss,mozzarella,cheddar都行,最好有兩種芝士(一黃一白),可以增添層次感),用焗爐350F焗(bake)五分鐘,再開少少焗爐門烤(broil)兩分鐘至芝士變金黃即成。我次次弄這焗飯都被負責洗碗的梁生鬧廚房似打完仗,焗豬扒飯絕對不是初學者入門之選。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請問汁料中~喼汁~鹽~生抽~美極~茄汁~分量大概多少來配合兩湯匙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