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牛尾雜菜湯


這個牛尾雜菜湯是我home alone時的comfort food。獨自在家我不會下廚,天天即食麵吃得多,大便必不順暢,兼且油光滿面爆孖瘡,慘不忍睹如此的時候我便煮這湯。滾燙地喝進口,那股熱氣流入五臟六腑,像在替我肉身打場法事,超度一下前兩天吃的薯片和雪糕。既有營養又帶給人溫暖的感覺,而且做法非常簡單。

先將牛尾洗淨抹乾,撲上麵粉(撲過麵粉的牛尾怎熬也不會被熬散),下鑊用橄欖油煎至金香盛起。炒香洋蔥、蕃茄、薯仔、西芹,連同紅蘿蔔及牛尾一併倒入鍋裡,熬它四小時加少量鹽及茄汁調味便成。除了紅蘿蔔及西芹,其他材料一開始時不要放太多,因為到最後會全部溶掉。我的做法是每小時加進一顆蕃茄及半顆洋蔥,吃前半小時多加兩顆薯仔。一大鍋兩天我便吃光,這時候再加點水,下蕃茄、洋蔥及薯仔再熬,這樣邊吃邊加可以吃上三五天,堪稱「懶人湯」。

這湯開始時放少點水,中途加入紅酒,茄膏代替茄汁,最後灑點西洋香草及黑胡椒,便成紅酒燴牛尾,非常易做。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