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瑞士芝士火鍋


大帝話要晚餐吃芝士,下班後跑去超級市場買回來三種芝士:gruyère、swiss及sharp chedder,做芝士火鍋。芝士火鍋傳統是用gruyère,就是洋蔥湯那一種,creamy,但nutty。整塊gruyère溶去沾麵包吃荷包吃不消,所以加配兩種家常芝士,比例是1:1:1。

兩人份量是半杯dry白酒(sauvignon比chardonay好),加一茶匙檸檬汁,用小火煮熱(檸檬汁的酸性幫助芝士溶解)(不喝酒的朋友可以改用蘋果汽水)。另外小火起鑊,下牛油,溶掉後加入一茶匙麵粉,慢慢煮至沒有硬塊加入少許蒜泥,倒入熱好的白酒,然後逐少加入切小粒的芝士(總數約15oz)。芝士完全溶掉後用少許芥醬和nutmeg調味,倒入火鍋鍋即成。我家裡沒有火鍋鍋,所以超ghetto的放隻玻璃烤盤在打邊爐用的隨身型火爐上‥‥捉到老鼠的便是好貓嘛。

瑞士的芝士火鍋通常只有麵包,我嫌寡還是在公司帶回來很多已灼熟的蔬菜如西蘭花、蘑菇、鮮車厘茄等,但到最後兩個人都只吃麵包,因為把麵包層層沾上濃郁的芝士實在太太好吃了。如果有芝士剩下來,放在冰箱裡凝固後可以當作普通芝士使用。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