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我們仨

我終於在圖書館找來一本「我們仨」,昨晚睡前讀了我們仨失散了的部份。讀著就忘記了楊絳開首叮囑讀者這只是個夢,眼淚滾滾流下來,流得我累了沉沉睡去。半夜卻被從遠方打來報平安的電話吵醒,模糊間我夢見自己在相隔萬里的思念中徘徊。我也知道用我笨拙的中文寫片語去描述這故事對我的衝擊會很困難,我只是對那一步一步送走最親愛的人感受到切膚之痛,又或許是因為我從未感受過一家三個人緊緊相愛的難離。我希望我能體驗這樣深切的愛,但要人愛我,我先要去愛。愛,是尊重、是依賴、是相互相承,把別人的快樂看成己任的緊密的關係;愛跨越時光空間,是煎熬亦是支撐,由迷宮變成羅盤,至少這是我從對情愛已有所領悟的楊絳書本中所感到的。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