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我的紀念品是回憶

去年暑假得貴人梁生相助,才第一次鄉下出城到歐洲旅遊去。甫抵步我即像參加了十八天豪華購物歐洲團的闊婆,也不理得是否會被人當羊牯,在各工藝品店裡血拼得天昏地暗。僥倖我生性眼緊孤寒,買到一個地步開始肉痛停手,才不至破產而回。但一年多後的今天,還是後悔當初買了這麼多像瑞士海迪個阿爺平日在山林中無所事事拿把刀批下批下批出來的手製木雕工藝品。擺放在家鋪塵甚為可惜,但除了吸塵它們又好像沒有其他用途。不知道是否因為身體始終留的是香港人血,吃過異地美食飽覽他鄉風景都是不足夠的,硬要攬著人家郵筒街牌╱在飛機火車公車遊船上拍照(總之要有個嘜頭),及當然不少得買滿一行李箱大大隻印有巴黎鐵塔、荷蘭風車、英國旗等的各式紀念品,才證明得了我是真的去過這些地方似的。經歷過才看得清這裡頭的荒謬,所以今夏再征歐洲時我想通了;老套點講句,照片拍在我眼裡,我的紀念品是回憶。這個原本是蠟燭台的風車,在商業洗禮後放不下蠟燭,沒有冷熱空氣的流動它便動不起來。後來我們把它放在接近天花風扇的位置,它便隨著微風逕自前前後後的轉;昨晚看到才感沒有辜負那遠在德國或瑞士海迪個阿爺。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