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Loco Moco


Loco Moco是夏威夷菜,據說由一間餐廳的老闆娘,為了應付餓壞了卻又沒有錢買正價漢堡包的青年顧客,把一塊漢堡扒放在白飯上,淋上gravy(就是牛上湯加麵粉煮的濃汁),當年才賣25仙美金,後來演變多加隻雞蛋。我去夏威夷旅行也吃過,味道實在一般,在一般餐廳吃的gravy多是開粉的,賣相已經扣分。但原來在日本西餐廳可以吃到很好吃的Loco Moco,這個食譜便來自我一間常光顧的日式餐廳。

碎牛加入一隻蛋、鹽、黑胡椒、洋蔥碎、少許喼汁、日本panko麵包糠拌勻,然後邊攪邊斟量倒入牛奶(沒有清水也可),直到牛肉碎充滿水份,最後加兩茶匙油。用手猜成餅狀放下平底鍋中火煎兩邊至金黃,不停在漢堡扒淋少許Bull-dog Tonkatsu豬扒醬醋待吸收,差不多好的時候,下切片蘑菇,蓋上鍋蓋約兩分鐘收火。漢堡扒和蘑菇倒在白飯上,加隻煎蛋,淋上用茄汁加豬扒醬醋調成的demi-glace,灑上青蔥即成。

loco是西班牙文的「癡線」,moco則沒有特別意思。深受日本影響的夏威夷菜,又走回到日本人手上,這個看起來有點像我們午餐肉煎蛋飯加豉油的碟頭飯,卻又好好食,真loc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