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最令人難忘的一頁

六月的西寧仍未踏入夏天,飛機降落在2000幾米海拔後才一天,我們已急不及待走入像羅湖商業城的大型批發廣場義烏商城,直闖頂樓文具部。

我們原來計劃只是向在路上乞討的小朋友派發一枝枝的鉛筆,但望住這些還未開封的鉛筆,問題便來了,小朋友們還需要鉛筆刨,但有鉛筆刨,又要橡皮擦,有了這些也總要有個像樣的袋把文具裝起來。一早習慣打開電腦在鍵盤啪啪啪工作便做好的我們,突然停下來回到最基本,才能再設身細想地球村其他比較簡單的人的生活。

300份的文具總數不過千多元人民幣,每人才百多元,但這宗善事所帶來的滿足感,卻是前所未有的。


十一人回到酒店立即變身成工廠女工,開一條文具套裝生產線,咬著從香港帶去的么鳳零口,把鉛筆、鉛筆刨、橡皮擦、筆記簿及糖果裝進半透明塑膠袋,還設了個QC部,捉拿那些不用心的人多放或少放了的文具袋,不用兩小時便大功告成。



翌日我們一早起來從青海湖出發到茶卡鹽湖,路過出產油花與枸杞子盛名的都蘭縣,便決定探訪該縣唯一一所小學——夏日哈鎮小學。小小的一所學校,設施看起了才建了沒多久,校舍外牆貼上八個大字校訓「博學厚德 健體強能」。

我們探訪了兩班正要考試的一年生。一班40多人才5、6歲的小孩安靜坐在位子裡,面對這班外來的陌生人雖感好奇,但被相機鏡頭對住還是牢牢低下頭來。我把文具一袋袋放在桌子上,他們雙手緊放在背後,想也沒有想要把袋裡的糖果拿出來。我不禁屏息,生怕動作太大嚇壞他們,眼前的孩子感覺雖然髒髒的,但其實只是一層土氣,偏淡的髮色,雙頰爆拆得紅紅,細看便知道全來自該區比較富裕的人家。他們的未來是怎樣呢,這些乖得叫我不忍不住要摸摸的孩子。


這次是我們一眾旅友首次的學校派禮體驗,雞手鴨腳一輪,連在場老師提出不如向孩子們說番話吧時,也吐不出一個字。老師提議孩子不如給我們唱首歌,那些北邊口音的普通話我沒聽懂,只隱約明白歌詞祝我們幸福快樂。匆匆回到巴士上後,一名旅友卻醒起,「其實我們應該也要唱一首回禮,英文的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不就是很好的選擇嗎?」


旅程第五天翻過海拔4700米的昆崙山後,我們巴士停在果組鄉學校旁邊。當時各旅友已出現高山反應,呆滯嘔吐頭暈,我自己更已進入「斷片狀態」,只記得老師們最後領住一班學生從學校走到巴士旁,廢事我們這團香港削友,要拖住步履搵命搏地去扮聖誕老人。我掛起相機勉強走下巴士拍些照片,除了那藍天作背景那些孩子向我們揮手說再見外,其餘的通通沒有記憶。






臨進入拉薩前,我們極限地攀過海拔5200多米高的唐古喇山口,在西藏那曲當地的浙江愛心小學把最後的文具物資派光光。這些孩子跟我們第一所學校遇到的要大膽,打開文具袋拿了裡頭的棒棒糖便吃起來,我的相機卻原來比文具還受歡迎。從孩子們頭上頂住的帽、外套等,知道應該常有外來人以物資接濟這所學校,他們每人也懂得擺鋪士,豎起勝利手勢叉起腰,為的是希望在我數碼相機那個小螢幕上看到自己的臉。拍了一張不夠,找來老死站在旁邊,再拍。






300份的文具我們共派到三所不同的學校去,事前也沒有準備,走進學校老師校長們便很合拍地讓我們進去。本來便是簡單不過的事,卻成為我們這趟青藏之旅中最令人難忘的一頁。

Comments

Yuen said…
LIKE IT!
kristie said…
好懶囉啲人嘅回應,我用咗咁多時間打呢個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