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今俗雜佩稱荷包


都說我們柏大的亞研院厲害(剛發現原來全美排名第一),每次探訪他們的圖書館我便感到萬二分慶幸,有這麼多有心人一同建設了這麼完善的設施供學生們免費使用。畢業了後,其中一樣我會掛念得要死的必然是學校的二十七間專門圖書館。最近中藝史班在做一個好玩的功課,我選了題目城市風俗手卷。描繪城市的畫本來已經不多,最經典及為人熟悉的便是早前夏天在香港藝術館展覽過的北宋《清明上河圖》。我從那裡出發,在學校圖書館找了一本一九六二年出版的《張擇端清明上河圖研究》,你們在香港的可能覺得才數十年的書本比比皆是,不過四十多年前的美國哪來現在的中國熱?六十年代我們學校正剛發起言論自由運動,在民主歷史建立了個不朽的里程碑。原來在那火紅年代,女人為解放燒胸罩的同時我們的亞研科已經悄悄地整立起來。後來我在圖書館找來一本《老北京的三百六十五行》好研究人物描畫,裡頭指引到清朝的一本《太平歡樂圖》,又竟然被我在圖書館裡找到,還是製成線裝冊放在函裡那種,好玩。讓我在美國也能一嘗在香港般找資料寫研究的滋味,柏大亞研館,多謝啦。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