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風險、犧牲、選擇

梁生有對在他大學年代已經認識的情侶朋友,女的皮膚白晢身材標青,是我香港中學的學姐,男的除了高大外基本上是一名電車男,是梁生香港中學的學兄。女的當年碩士考入了長春藤康內爾大學,不過為了男友竟然有長春藤不讀,走去就近的聖克拉拉大學讀了個學位算數。我那時候非常震驚,心裡想,如果換轉是我,我一定死都仆去紐約不回頭,怎可能為了男友放棄大好前程?或許因為我終於知道康內爾碩士不算難考入,至少梁生身邊幾位朋友也相繼考入了讀MBA,學姐當年的選擇現在於我來講變得非常合理。其實沒有人比自己更能夠清楚衡量生活裡不同目標的重要性,學業事業固然重要,但是不是在首位自己心中有數。不要嫌我說得露骨,我問過自己,如果讓我在最好的學校畢業,擁有了帶來名利的事業,但要我孤身一人,我想我是情願不要的。既然現在身邊的那個人已經很好,那麼不入讀康內爾其實不是什麼犧牲,而是一個選擇。如果遲些因為其他問題而始終不能繼續走下去是一回事,但在能力範圍內我不要為這段關係添風險。

現在是報讀碩士博士的時候,今天藝史同學告訴我她會投考哈佛,普林斯頓的藝史課程雖然好,不過她不喜歡那裡的環境,我忍不住笑了出來,說無論我喜歡不喜歡普林斯頓也不會考慮我的了,同學仔竟然一臉正經的跟我講,你說什麼,當然普林斯頓會考慮你。好感動,對,不要妄自菲薄,美國沒有什麼好,就是學校提供的機會最好。自己有幾多料我自己知,如果報考可以考得入那幾間我都大概有個譜,而我亦知道我想讀的學校沒有一間在方圓百里之內。哎,這樣寫又會被梁生責罵,他定會說你要去那裡便去那裡,不要把我拖落水。不過,我現在沒有打算報考文科碩士,來年二月或許會投考數間藝院(MFA),但最後畢業應該會先出來找些工作量不算大的半職工(大概是藝術館工作吧)儲個錢,好好考個GRE和工餘讀畢我那兩年德文和兩年化學,再去試試投考藝術品修補課程。機會是微的沒錯,門檻高不可攀,競爭的人實在多,不過也有成功的個案,就像學校藝史部從前的幹事,柏大畢業了後留在學校打工兩年不到,終於考上了哥倫比亞的古建築修復課程(哥大藝史全美第一)。要是到最後真的做不來,我也會考慮回紐約讀個短期藝術品鑑賞估價證書。只要肯付出、努力和堅持,沒有成不了的事啦,無論你想成的是什麼事也好。最後跟你們說,梁生那對情侶朋友年底拉埋天窗了,如果學姐當初選擇了康內爾,結果不知道會否兩樣?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心有同感,身邊的人一定最重要。

我選我在讀的這間除了因為它有名氣外,最大原因是它是最近杏仁工作的地方(其實都要開車個幾鐘,但無辦法。)你問我這個碩士讀得開心嗎?我會說不。其實除了考慮名氣,advisor和committee或者才是最重要,有時我覺得系內的人對我研究的領域好像無乜興趣,單是這樣已經夠慘。雖然我的advisor其實對我做的東西蠻有興趣,但她的工作方式和我自己很不同,我是極有條理的人,但她有時到見面時才讀我的draft :(

我覺得你還是全都先報了,到它們都發通知書後你再和梁生慢慢考慮。我現在受的挫折感蠻大,不知該不該報09年度的。
冬冬 said…
妳實唔會走得遠啦。。。妳都識話自己執到寶﹐仲唔o及到實一實咩~ 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