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家路上

這個冬天不回港,早幾天睡前讀蔡瀾,有兩篇談到長洲,便念掛;因為媽賣了在油麻地的老家,現在我在香港唯一的落腳地方就只剩下她。想起長洲,便會想起回家的路:下船走過碼頭那一盞盞燈泡伴着火水氣味的小食檔,走過剛要打烊食客們聚集門前寒暄的小餐館,便到東灣沙灘旁邊的石路,那像黑洞擁有神秘力量的大海和對岸大嶼山的燈火盡入眼簾。看到這樣的景色誰能忍住不深深吸一口晚上的涼風?繼續走走過華威酒店便要上長長的斜坡,早幾年我晚上獨自在長洲走總是怕撞鬼,不怕撞鬼便怕蟑螂,但現在,我只怕沒有機會再像這樣的走。

早上醒來出門,大步跑下斜坡趕船,頭頂草帽的老伯卻一副悠然自得推木頭車上坡。離開沙灘範圍轉入大街,小餐館的伙計正在把摺凳拿出,士多老闆趁小食檔還未出現吹起一個膠水池內裡放入數條金魚,收街坊小朋友幾塊讓他們撈個飽。除了回家的路,還有日落時分在浮台捉蜻蜓、與爸及友人們在岸邊吃魚頭煲等的回憶,長洲真是個好地方,希望她永遠也有個位置留給我。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雖然你長居美國,
但根還是在香港!
tofufa said…
I haven't been to 長洲 for 10 years lah:(
sheungyee said…
wei !
我地原來係街坊,油麻地佐敦我已經住左十幾年,先前搬過去西貢一陣,又搬番出黎。
唔知有無見過。我超中意依區,舊區先有唐樓,d新樓un支咁大間貴一貴。
不過你間屋又賣左,無咩機會撞到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