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撫我畜我長我育我

晚飯時候我媽打電話給我,原來飲醉酒,又笑又哭。她問我現在這邊幾點,我答跟你一樣呀,我媽問我不是快她三小時嗎,我笑說如果我快她三小時我身不在美國了。

「為什麼?」
「因為媽你身處的已經是美國時間最早的地方嘛。」
「不要說得那麼快,我老了,聽不明白。」

然後她哈哈哈哈地說,「平日阿女都沒電話給我,說話的時候又很嚴肅。媽咪我好驚,不明白的問你怕被罵。現在飲醉酒,膽壯起來,便告訴自己,要打電話給阿女。」

我想要等到有天自己做了母親才能明白究竟我媽為我付出了幾多。梁生與舊大學同學吃飯,他太太還有數週便臨盆,剛巧公司要搬遷到一個連超市也要駛三十分鐘才到達的小鎮,他說也好,讓小孩在寧靜環境成長。事後我跟梁生笑說如果我們搬到如此一個鎮,不但成為鎮裡頭僅有的唐人,還可以開間唐人外賣餐館,叫我們的小孩幫我們包雲吞做例牌雲吞湯。回想,著實不應該拿人家這樣為子女的苦心來開玩笑,如果我女兒將來像我當年離家出走數個月無音訊,我想我是一點也笑不出來的,我想我心會死了一部份。所以,我好怕見到我媽死了一部份的心,我又會忍不住哭。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