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鹿特丹

要在巴黎消磨時間一年半載也不會生厭,但我們這趟重遊花都,決定不要排遊客的隊,什麼藝術館、名勝全部省下,旅程反而閒起來。男朋友說既然有空檔,不如去其他地方走走,便提議去布魯日。平白無端去比利時的小鎮幹嘛?他的腦瓜子還載得了什麼,要去布魯日是因為看了套英國打鬥片覺得人家地方漂亮有型。我即時落閘說,冬天沒有花的比利時太蕭條,不好看,如你只是隨便挑個名不經傳的地方,不如去海牙。他問,海牙有什麼?我答,海牙有《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從巴黎到海牙的直航火車早幾個月停辦,到海牙的旅客要先停鹿特丹。鹿特丹最著名的便是建築,出發前我剛好在讀西西的《看房子》。老師她遊遍世界,看房子,娓娓說歷史、故事,她筆下位於鹿特丹的傾斜的積木屋有趣得很,如何為那些三尖八角的窗子配窗簾,比克服物理的建築技術是更大的學問。我又怎會錯過機會detour看一



節錄《蜂巢》——西西
在一座橋上面彼亞.布隆你竟將那堆正立方體盒子扭歪了拼貼嵌砌建成奇趣屋苑真佩服你了蜂巢母題變成旋轉風車
像要倒下來啦卻不會倒屋裡的家具件件四平八穩只有窗子斜出去俯覽花磚庭院窗簾如何掛的確傷神花貓更要小心

Comments

蓉兒 said…
明天要重看你寫荷蘭的BLOG,下星期去荷比。

另外,我想重新寫BLOG了,遲些EMAIL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