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遇強越強

無業剛好兩個月,是時候寫下一點感想什麼的,要不時間匆匆,善忘的我又把領會的丟到腦後。

首先,實在要跟小鹿說句多謝,他無私的每天給我送來「you're a wonderful woman」的問候,多次替身陷情緒地獄的我拉一把。每天他下班回來,和狗狗一同躺在地上來個家庭大熊抱,我便感到一股暖流。現在在床上看熟睡了的一人一狗,我卻也更清晰知道,我不是那種不工作的人。

這數星期我已感覺到情緒的不安不斷上升,當一個人長時間與外間斷絕來往,生活不但變得枯燥,心靈也逐漸收窄,最明顯不過的是,我變得喜歡把小事化大,回想在報館工作時,忙得連在網上與小鹿打個招呼的時間也沒有,人家向我飛來一塊木門我也跑住閃開,現在只要一塊小石,心情的漣漪足折磨我一日。所以,結論是,要工作。

今天剛收到亞藝美術館招聘的消息,換著是兩個月前的我,我必定不理3721便先去申請,但現在,我卻沒有這樣做。因為我學懂了去問,適合自己嘛?看到未來數年在這地方工作嗎?下一步又如何?會得著什麼?可以貢獻什麼?然後才發現,原來人家聘請你與否,其實也在問相同的問題。如果連自己也回答不了這些問題,又怎樣要人家聘請你?

那下一步便是去思考究竟什麼適合自己。我喜歡自由的工作。100巴仙的辦公室工作恐怕會磨滅我的意志,那行政、文書等的工作幾乎不需要考慮。工作餵飽我的並不是金錢,而是滿足感,所以我要一些impact比較大的工種,要「有嘢俾人睇」。我耐性差,爆發力雖強,但早洩,如果數天也無嘢俾人睇,便會心灰意冷。所以結論是,我要一些自主、有意義、帶來影響、快、勁的工作,又因為我數學、科學、機械工程、天文地理、人類神奇奧秘等的知識一律零蛋,所以其實剩下來的選擇,無幾。

做新聞,是其中一個明顯的選擇,但行內的人也知道,當一名資深記者是條末路,那我應該怎樣把這個選擇開拓成條走得下去的黃磚路呢。我想,至少是定位要對,對象要準,在美寫英文,要寫中文便面向神州,無論是選前者或後者,自問我也不夠料。不夠料,唯一可以做的,便是變得更強。

在變得更強的漫長旅途中,又總需要門手藝糊口,雖然我下廚帶狗散步當房租,但我仍然需要錢去旅行及找卡數。所以,我開始了一盤計劃,計劃歷時可長可短,長則一年仍然有得玩,短可以我明天起床突然推翻我凌晨三時寫的這篇,找工作去,也不會覺得可惜,因為,已經每日也有東西落袋。

可能麥玲玲講中,可能原來宇宙真的如Paulo Coelho所講,會成全那些誠心希冀的人,可能老豆在西藏幫我放的羊終於有效,我暫是求仁得仁,說出來也不怕jinx了,因為我有信心,今年下去,遇強越強。

Comments

ah-yun said…
咁唧係點﹖搞緊咩而家﹖

(我覺得我係可以唔工作既女人。好想唔做啊。)
Anonymous said…
你寫得越來越好了, 就做美女作家啦. 像亦舒一樣, 一邊寫, 一邊嘆.
cat
Anonymous said…
Go for a run everyday. That's help stay focus.

add oil!
kristie said…
@yun 賣下關子的故仔先好睇呀。(到真係唔做嘢時你又唔得啦)

@cat 我都想,可惜都係嗰句,唔夠料。

@anonymous 我實在太懶。跑步真係要好有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