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Mean Streets (Movie Review)

Mean Streets是馬田史高西斯的成名作,亦是他與羅拔迪尼路夥伴關係的開始。嗯,我看不慣這麼年輕的羅拔迪尼路,正如我看不慣老人版的阿爾柏仙奴一樣。我不能投入這些紐約意大利second generation的角色,又是一群迷幻如白鬼眼中的唐人和我眼中的印度人的文族。可能因為他們國家曾經這麼地風光過,眼見現在的羅馬像個放在路邊成年無抹過的花瓶般令他們產生不平衡心理。我覺得羅拔迪尼路的演出與Taxi Driver中沒有兩樣(可能可以鬥邊個short d),但我倒很喜歡片中跟Godfather/Goodfellas不同手法描述的黑手黨。我特別喜歡Charlie行入酒吧四處跟人打招呼,那個流暢感是軌道吧?及隨後Johnny Boy兩手攬著女人走入酒吧,白光打在他面上慢鏡轉移到比其他人面上有較亮紅光的Charlie那幕,是那種你一看了就知道以後會啟發不少電影創作人的片段。就是因為那還是一個比較早的年代,尚有許多技術待發明╱發展,而且又容納到較多的可能性,沒有一群被科技寵壞的觀眾,所以那個年代的電影事業是光輝的。正如你會問為什麼香港再沒有像縱橫四海般的電影,一切都失去了原有的vulnerability時,人們許多時候就會覺得好像總回不去那美好年代,現在總欠缺了些什麼似的。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