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十 八 歲 那 年 我 在 香 港 , 在 酒 吧 工 作 , 借 宿 在 朋 友 家 。 我 爸 當 時 跟 我 丁 點 關 係 也 沒 有 , 在 回 港 兩 個 月 後 我 走 入 他 店 裡 告 訴 他 我 回 來 了 。 他 也 許 知 道 我 沒 有 想 過 跟 他 住 , 他 並 沒 有 叫 我 跟 他 住 。 他 說 過 的 話 我 只 記 得 一 句 , 「 你 而 家 最 多 只 有 三 十 分 。 」 我 憤 怒 , 當 晚 上 班 有 個 西 裝 骨 骨 的 中 年 男 子 說 我 好 叻 女 , 十 八 歲 靠 自 己 。 我 答 : 「 對 嗎 ? 我 家 老 爸 只 給 我 三 十 分 。 」 那 男 子 告 訴 我 我 至 少 值 八 十 。 我 替 我 自 己 忿 忿 不 平 大 半 天 , 你 看 ! 人 家 三 唔 識 七 都 給 我 八 十 。 你 又 憑 什 麼 養 都 無 養 過 我 就 話 我 只 有 三 十 分 ?
    四 年 後 的 現 在 , 我 開 始 有 點 明 白 。 可 能 我 爸 並 不 是 個 太 懂 得 在 女 兒 面 前 表 達 自 己 的 人 , 怎 樣 去 告 訴 十 八 歲 的 女 兒 你 已 經 淪 落 已 經 沉 底 呢 ? 十 八 年 父 女 關 係 的 空 缺 剎 那 又 怎 樣 去 一 磚 一 瓦 的 從 頭 砌 起 ? 當 時 的 我 的 確 連 三 十 分 也 沒 有 , 嘆 只 能 嘆 那 時 我 沒 有 一 個 比 只 是 在 替 我 外 表 評 分 的 陌 生 人 更 令 人 值 得 依 靠 的 父 親 。
    現 在 我 認 為 我 是 多 了 個 不 知 道 我 唔 鍾 意 食 生 果 甚 至 常 常 弄 錯 我 的 出 生 日 期 , 但 在 奇 怪 的 角 度 上 非 常 明 白 我 的 人 。 至 少 世 上 現 在 除 了 我 以 外 , 還 有 一 個 人 認 為 我 不 一 定 要 嫁 給 梁 博 士 才 得 到 幸 福 , 他 是 我 老 爸 。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