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家:還未落地生根

近幾年回港總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熟悉的店子全都換掉,匆匆的見幾個朋友寒暄,地鐵上落樓梯上船下船,轉眼又回到飛機狹小的機艙。我都跟自己說,香港已經不像是我的家了,以前在飛機窗口看出去見那一片海中的高樓心便卜通卜通的跳,現在回去也沒有歸屬感。是終於可以在美國落地生根吧?以前很努力的拉住香港一些什麼不願放手,雖然是海外華人但仍然心繫香港那種,每天追看新聞、電視、網誌。但現在香港流行什麼我是完全不懂的,韓劇最後看的什麼星星兩集後也受不了,跟公司同事談podcast、HBO劇談得來得多。高登蘋果用字我又是一頭霧水,反而越來越聽得明白美式時事笑話。

我為自己裝備好一套新學的詞彙和舒服的生活方式,星期六騎單車,偶爾去電影院,泰國越南唐餐輪流吃。雖然口中還常提起香港,但我心裡以為我跟香港現在的人越來越遠了,我以為已經融入美國的生活。但今晚我又重讀以前追看的,但已久未更新的港人網誌,在壓迫環境下好好做自己的那種心情,書寫拍攝出來濃烈的人物生活,抄陳奕迅謝霆鋒的歌詞,對哥哥梅豔芳的懷念,尖東海傍、灣仔和中環、街市、小巴。在美國,沒有人跟我談成長的這些,深深栽在我心田的這些,還是很寂寞很寂寞。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