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Les Puces

巴黎之旅的終極highlight是這個。這個被號稱為全歐洲最大的跳蚤市場,因為位於Porte de Clignancourt,所以有人叫Les Puces Clignancourt,但正名叫Marché aux puces de Saint-Ouen,其他人乾脆叫它Les Puces,跳蚤的意思,總之不用以為自己搞錯,三個叫法,都是同一個地方。

我們事前毫無準備,乘地下鐵到站才發現已經離開了手裡地圖的範圍,而這地區的氣氛亦與巴黎大不同,擠滿看來像外省、外國的移民,膚色較深的,穿上便宜的洗水牛仔褲,大大隻英文字的汗衣,頭上頂住髮蠟下太多的染色頭髮,地鐵旁邊還有一間肯德基燒雞。看見一個身穿質料很好的黑色大衣女人快步走過,我立即上前用蹩脚法文問路,她用美式英文回答我,「向這邊走,不要理會這一大堆賣衣服的,就到」。


我們走過那比女人街還要擠,專賣便宜衣服、假冒名牌球鞋及根據孤獨星球介紹——從遊客偷回來轉售的電子產品的新市集,終於到達Les Puces!

跳蚤市場面積達7公頃究竟從何開始?市集被分成十數個區,專門賣不同的東西,二手服、書畫、古董傢俱等。我那面對很多很想看的,太興奮便失去方向,通常在藝術館便會出現的毛病被小鹿大聲一喝「想!你最想看什麼?」鎮靜下來。我口答最想看書及字畫,但雙腳卻跑到專門賣古董的Serpette和Biron市集去。不過這兩個市集只能遠觀,而不能褻玩。五十年後吧,五十年後我便會有錢買其中一張椅子。


然後我死死氣回到那我唯一買得起的舊字畫市集——Dauphine。市集出售從幾千歐羅的舊畫到十塊歐羅便買得到19世紀末書畫剪報。小鹿買了數頁1900巴黎世博的Encyclopédie du siècle,臨死前我們或拿去Antiques Roadshow電視節目上估價。


要數最多bric-a-brac的市集必定是Vernaison。用鐵皮搭起來的店子一環環的,從電影看到的九龍城寨當年也不過如此,塵囂堆滿一天一地,凋謝了的攀藤掛在牆上,摺疊的檯子上面鋪一塊黑布,貼上一張「全檯所有貨物,一律五塊」的紙條,別人用完棄掉的杯碟壺子,玻璃水晶陶瓷瓦,燈罩畫框床板,還有那些可以掛起來、放架上、入櫥櫃的小物。別人的垃圾,小小的價錢便成為你的寶物,這個時候可以合上雙眼,看看那與你前世走失了的寶物有否在向你呼喚。


在路邊看到這個像圖書館小抽屜的分類架子我雙眼發光,價錢牌寫住千多歐羅。古董,我是很有興趣沒錯啦,但要成為專家,必要花上數十年的時間,其間跌無數的錢,想想我那坐在旁邊上堂時在網上買賣字畫的大學同學,想想我那從倫敦搬座水晶燈回來好開心的老爸,我想我還是未準備好。

Comments

cloe said…
I went to this market too! at the end i bought only one thing- a pendant. affordable and portable!
kristie said…
要搵啱心水都唔容易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