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兩條問題

有長輩問了我兩條問題:

1﹑如果你可以做任何人,做任何事,你希望成為什麼?

2﹑死後你希望人們會怎樣記得你?曾經造就了什麼?

兩條早幾年問我,我會毫不猶豫答得到的問題,現在答不上來。是否因為我長大了,成熟了,過一陣子便要過三十歲大關,不切實際的夢想只會帶來失望、落空,我明白做人的極限,碰得到的四部牆,時光不能倒退,天時地利人和,我接受了,我停止再去想自己可以成就什麼,停止貪婪,停止看得遠,停止想得大?我究竟變成怎樣的人,是否沒有夢,沒有理想,生活神經全燒焦了,剩下來軀殼?人家說要有的我全都有了,收入、愛人、寵物、興趣、專長,工作時工作,閒時用力去玩,照顧自己,努力出晒汗地做人,那究竟為什麼答不上?

這幾天不停去問身邊人這兩條問題,男朋友那堆藝術人士當然個個答得到,頂佢個肺,終於問到自己一個志同道合友人,他答,「希望成為什麼?我覺得現在的自己已經不錯了」,才醒覺,不是答不上來,而是把生命雙手奉上給個天,由它發落,自己就滿懷信心,隨心所欲,努力現在,默默耕耘,自然要乜有乜。自己想要成為什麼,現在未必知道,但走下去總有曙光,路行過回頭看,才知道,已經一一成為得到。

Comments

ah-yun said…
我成日覺得,努力做好自己咪得囉,你估咁容易。都死左喇人地記唔記得你係咪真係重要呢﹖
kristie said…
我諗個問題唔單止凈係問你想人地記唔記得你,亦係响有死亡呢個前提下,誘發你去諗你最想帶出自己乜嘢(quality, accomplishment e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