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對鳳庵茶道

很隨便的去看宇治,事後發現居然誤打誤撞跟隨了官方的宇治茶路線

先去世界遺產平等院及鳳凰堂看那叫人明白什麼叫舉頭三尺有神明的巨型鍍金阿彌陀如來像,然後走到宇治川畔市營的對鳳庵體驗一下茶道。

兩位穿和服的婆婆安排我在和式大廳等,廳中間有個窿,裡頭有個壺在燒開水。先送來一碟栗子菓子。主理的婆婆做了堆看來無意義的動作,例如對摺再對摺調手巾仔(帛紗)、抹杯邊等,才落手造正宗宇治茶。因為她們好看得起我沒有讓我坐立禮席,我全程要跪坐,到這個時候除了雙腳痛楚,對眼前的茶道儀式已幾乎失去知覺,完全違背了茶道當中叫人陶養心身的禪學。婆婆突然好起勁地用茶筅出盡奶水之力,但仍然保持儀態快速攪拌茶粉,面前遞來杯香濃的抹茶,上面是一層薄薄的小泡。


因為不知道怎樣賞茶,索性當飲紅酒,先搖下個杯,呷一口,給兩個婆婆來個好震撼的眼神,然後一大啖,媽的,好苦,先前吃的菓子不是說能減輕苦澀味嗎。但我最後還是腳痛住一口氣把它喝光。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