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三及第湯,或是我從小叫大的枸杞豬潤湯


當媽告訴我要搬去中國時我生氣得語塞。走上Google Maps查梅州在哪裡。一個女人,過了中年,跑到不認識的地方。我生氣,或多或少有點像古時的人責怪別家的婦人如何不守婦道,不安於室。我以為我媽應該靜靜的過埋下半世,唔好搞咁多事。但後來才發覺,我媽至少還有二十年。

這次我到梅州看我媽,發現她女人仔一個,清潔,紅光滿面,健步如飛。別人跟她說的客家話,她或者只聽懂六七成,但也不害羞的大聲以客家話回應,如果發現自己講錯了,矯正,再講一遍。梅州算得上是大城市,她就算沒有摸清全部的路,最基本的街市、超市、銀行、車站等至少用雙腳走得到。抵步才沒幾個月,已經添置了個小地方,冬天雙腳冷我問可要替她買張地毯,她答,「我不要這麼多belongings。」

過去多年的有色雲霧像散開來,我重新望住面前的媽,原來她勇敢、強大;原來她完全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搬去梅州;原來她真如我男朋友早前告訴我一樣,正在做夢想年紀大了後想做的事。

她說,走在街上,可以想像她爸爸小時候在梅州成長的片段。她在哀悼,哀悼父親的離去。她說,客家話七歲後便再沒有講過聽過,現在要慢慢重新學習。她在尋根,尋找一些屬於自己但迷失多時的事。她說,家裡只要一張床、一套桌椅、一個電視及一部電腦便足夠。她在放下,放下人生裡多餘的人物,靜靜與自己共處。

我本來很害怕上梅州看我媽,怕看了些什麼叫自己難過。回來後我是難過,但不是因為她實現了我自己當初齷齪的猜度,而是我後來發覺,二十年其實好短。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