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紅燒獅子頭


弄肉餅吃剩的免治豬肉拿來做紅燒獅子頭。獅子頭其實工序不算多,尤其是我已經放棄自己手剁豬肉。曾經聽過最好吃的獅子頭肥肉要多,最後燉好肉丸裡頭那些脂肪已經溶掉,變成一個個洞,看起來更像獅子頭,所以買肉時就挑比較肥的。

免治豬肉放在大碗中,下已經揸散的豆腐一小片(就是這個秘密材料提供那種鬆化的口感)、切碎粒的馬蹄(家裡沒有馬蹄,改用同樣有少少嚼勁的洋蔥粒)、一隻蛋(肉少的話便下少一點蛋白)、蔥粒、調味:酒、鹽、糖、麻油、胡椒粉、生粉及生抽各少許,順時針拌勻,加少少雞湯,打至起膠後再噠肉餅兩噠,放入冰箱雪半小時。拿出後捏成球狀後放入滾油炸至金黃。

我只會用半煎炸的方式煮,找個小一點的鑊,下數湯匙油,大火煎到一邊香脆後轉小火,慢慢煎所有面,最後大火煎至金黃。缺點是肉丸呈異型六角,但省油又較健康。

肉丸炸好後放在廚房紙上吸油。倒少少餘下的油在砂鍋爆一片薑,下大塊切的紹菜,炒兩下後加入雞湯(或水加蠔油),放入浸軟的冬菇及肉丸,加一湯匙生抽,上蓋小火燉它十五至三十分鐘,最後加放紹菜,滾起後落鹽調味,埋玻璃芡收汁即成。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