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Boogie Woogie

自從讀過荷蘭藝術家蒙德里安如何逃離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衝擊,移至紐約發展,被其五光十色深深吸引,繼而放棄一貫黑線風格,創作生前最後一幅畫作,Broadway Boogie Woogie,以示他對新世界的種種,特別是爵士樂的情感;我便想,如果能邊聽著boogie-woogie邊欣賞這畫作或許更能體驗當時的創作環境。

Mondrian, Piet
Broadway Boogie Woogie
1942-1943
Oil on canvas
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New York

上個星期我終於有幸在人山人海如市集的MOMA拿著iPod一人獨佔全幅畫作四分鐘,可惜心情沒有預期中激動。其中一個原因大概是,boogie-woogie是鋼琴獨奏的爵士風格,與較早期的ragtime有所不同的是b含高度improvisation,與蒙德里安將傳統藝術拆簡成顏色與線條幾乎科學性的approach格格一入,而且那些被喻為是紐約摩天樓的顏色格子,我如何看也似乎聽見小號那像起火的嘶叫聲。不過是那風格的爵士也好,每幻想臨離開人世前終於拋下大戰的陰影,逾七旬跟著拍子跳舞的蒙德里安,我便感到莫名的欣喜。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