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排骨菜飯

上海菜飯做法有兩種;一種是傳統用鍋焗,另一種是用電飯煲,前者較費神及花時,不過效果當然較好。前者做法可以到這裡查看,我選用電飯煲。白菜或青江菜切小粒用雞油炒至半熟(亦可用豬油,不過我家沒有豬肥膏只有雞皮),與洗好的白米加少許鹽及熟油拌勻放入電飯煲,加入雞湯至平日水平(不喜吃爛的少下半格),啪掣。飯熟後用麻油拌勻,再焗十分鐘即成。

排骨用糖、胡椒粉、生粉、老抽,及六必居黃醬(是我從北京偷運回來的,如沒有可用蠔油生抽麵豉醬溝勻代替),最後加生油醃半小時。爆香蒜頭紅蔥,排骨下鑊兜炒至變色,加水至剛掩肉面,放入少許冰糖及蜜糖,用中小火燜至腍,大火收汁即成。

Comments

imak said…
關於雞油... 常聽見食譜上點名使用, 但真不知點樣做法, 是否要同雞皮一齊煮?
題外話一問, 很多食譜都叫人用薑汁, 請問又係點做比較方便?
kristie said…
雞油做法是用小火將雞皮(我通常是用煲雞湯剝下來的皮)放在煎pan慢煎,雞皮會慢慢出油,煎到雞皮變雞渣丟掉(半小時+),將雞油倒入淺器皿放入雪櫃,自然會凝固變牛油狀,要用時輕輕下一湯匙即可。

薑汁要新鮮的好,所以要即整。用十元店買回來的刨,磨汁。三舊才磨得那丁點兒,除非非用不可,我多是用拍散薑片代替。
imak said…
感激教路!
btw, 梁生整的strawberry toast 賣相10分!!!
冬冬 said…
雞油太肥啦~
kristie said…
imak:其實我地有更多賣相奇差既"作品"無擺上黎.呵呵.
冬:雞油炒菜,好好好好好好食架!!!!
HanaMaru said…
哇!鷄油炒菜?膽固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