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晒冷3之藝術館指南

這個收藏開始得莫名其妙,話說我今夏探訪阿姆斯特丹國家藝術館它正值大裝修,幾乎所有展品都被拿下來,一直怕不夠時間看完的我還愚昧地鬆口氣「乜咁細架咋?」。藝術館書店乘勝追擊出版了裝修期間展品的指南書籍,售價是破天荒的五塊歐羅,大概是補償(再屈)一眾從世界各地而來的"museum-goer"如我。笑笑口買那本書的我並不知道原來已經打開了通往血路的大門,從此以後,我每到一間藝術館幾乎都會買一本指南留念。離開荷蘭到比利時,十頁都沒有的一本講解Van Eyck(前幾天我貼上來的幻燈片的人兄)畫作restoration的小書要六塊我眼也沒眨就付錢買下來(六塊可以買幾舊牛角包食成日),荷蘭比利時是我主修集中的項目,的確沒有理由吝惜。但九月再到歐洲,明知由英國回德國要火車轉飛機轉巴士我都仍視死如歸地抬了十幾磅的藝術館書刊回來,我便發現這個所謂收藏已變成背後價值不明的「為買而買」。但定神再想,我並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會重臨這些地方,有可能可一不可再,我情願破產(真誇張)腰酸背痛都不希望自己會凌晨時分扎醒後悔自己當初沒有買那本書。我現在有時都會為在梵高博物館及林布蘭故居沒有購下指南感到可惜,更莫講去年的意大利之旅,梵蒂岡幾乎肯定不會再去,你看,我可能永遠都沒有一本關於堪稱是米高安哲羅及拉斐爾一生最偉大畫作的指南。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