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ity of God (Movie Review)

《無主之城》被加上許多標籤:巴西的「自行套入各馬田史高西斯作品的名稱」,不過因為我根本未看過那些所謂原作(我從來都不是黑道電影的擁躉,所以史高西斯的電影我一直也看得不用心。天,我還未看過《Goodfellas》),此片的鏡頭運用對我來說十分鮮明。因為導演大動作的演繹很難叫觀眾不去察覺,略嫌有點像小孩子學了新玩意急不及待展示於人前的感覺,不過多元化的技巧展現著實豐富了畫面又跟片中節奏配合得恰到好處。此片勝在舖排清析,要談一個城市二十年的發展及人和事一個不小心便會走掉了許多觀眾。不過善忘如我都不用怕一下子消化不了幾十個生面口,因為片中給予不少的提示。比起其他讓觀眾抓頭嘆「有好既唔做走去做壞人抵你死啦」難以代入的黑道電影,《無主之城》並未有提供選擇的權利給一眾角色,能展開雙翼飛離此地除了在無數爭鬥中被殺的人以外還可以是誰?在這個沒有「生命可貴」意識,每人只是跟隨一個不談未來的欲望去行事的地方,恩怨循環被娓娓道來,你以為你做過的壞事你能走得甩?片子本身陳述時間的方式強調了一點:每件今天發生的事情全由昨天而起,亦是明天的事情無可避免的起因。那個聲稱不會殺害無辜的人的新血在輕挑的背景音樂下放棄自己堅持時,他已同時為自己的死亡鋪路,不過導演留待最後才告訴我們。觀眾經過兩個多小時活生生的精神及肉體暴力呈現後原來還未練得一身刀槍不入,因為人性比生命還脆弱。里約熱內盧大大的耶穌像腳下竟然有個無主之城,單是這點已是個難以想像卻真實無比的諷刺。

用extreme low angle來描述十多年Li'l Dice的成長只是導演其一技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