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無懼


與爸及一眾朋友在拉薩爬上色拉寺的後山,其中一名旅友特別膽小,爸一手拉住她跑落山,害她差錯腳跌倒擦損手。我當時生氣極了,說爸就是喜歡強人所難,也不會體諒人,爸卻說:「我現在贈你兩個字:無懼。」我當然沒立即聽明白過來,心想這麼土,什麼無懼不無懼,又不是八十年代無線電視劇。

現在開始了工作,回顧過去七個月的無業期,可以做得更好的是,應該放少些時間去擔心,多些時間去集中做本來目標要做的事。但我始終害怕,害怕前途茫茫,害怕人言,害怕自己的不足,最後想做的沒有做成,才明白,要發生的事情,始終會發生;工作,始終會來;未來的事,也會逐頁逐頁自然unfold。白擔心了,被恐懼got the better of me。

好友最近回港for good,追求他的音樂事業,打電話來說,不行了,這樣下去,沒有收入,一事無成,好怕好怕。別人說他的音樂計劃早有前人做過,注定失敗;世叔伯說他要面對現實,不然餓撚死。我就開口罵,你去告訴他們,前人做過不成功不代表我不會成功,成功背後先有千千萬萬次的失敗,就算我最後失敗,至少也試過,總好過你站在這裡什麼也沒做過;你去告訴他們,就是因為我現在有餓唔撚死的privilege,我不用像你們當初為兩餐賣身,做幾十年做到你們現在這個樣子,駝背眼套跌到落下巴,所以我才更加要去闖去試。

我向朋友說了在拉薩色拉寺後山的故事,我想他也沒有立即聽明白過來。他大概會做我數個月前做過的,在家嫌自己頹廢,出街怕太陽又怕洗錢,給自己十個借口去擱置想做的事,最後糊裡糊塗就加入人潮大軍,但不要緊,如果現在不成,克服不了恐懼,或許還未是時候,下次再與恐懼面對面時,便有足夠經驗望住它的眼,說一聲「無懼」。

公司裡貼有一張海報,問「What if you're not afraid?」,掛上支筆讓人寫要克服的,我看到有什麼「跟她說話」、「高空跳傘」,明天,我會回去寫上「live life」。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