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埃靈頓方少芬


位於沙加緬度縣三角州地區的小鎮埃靈頓(Isleton),雖然名氣不及鄰近的樂居鎮(Locke)大,不過仍然展示過去華人留下的不少足跡,更吸引到年輕華裔考古學家到來考察,望把這段被遺忘的先人歷史重現。

在加大洛杉磯分校修讀考古學博士生方少芬在烈日下,蹲在埃靈頓鎮秉公堂舊址旁邊的空地,埋頭工作。方表示,1926年大火後,這塊空地變成兒童遊樂場,後來再演變成中文學校,她向記者展示剛出土被燒過的一些玻璃,並解釋道,從這些看來像廢物的小物中,學者比起文獻更能清楚了解當時華人生活,例如一排出土的鈕釦可以用在衣裳上,不過亦可以是華人賭博的籌碼。

高祖父早於1850年代來美的方少芬抱表示,在美國考古學的華人學者數目少,專門研究美籍華裔歷史考古的就更加少,所以她抱住考證華人在美歷史的決心入行,在這個炎炎夏日,帶同正在放暑假的外甥女一同「掏垃圾」,把沙加緬度縣三角州華人歷史延續下去。

※以上是節錄,方少芬今年才26歲,我忍不住說,我跟你年齡一樣大,不過看,你做的工作多麼有意義,後來我又覺得這樣說不對呢,我何嘗不是正用文字把歷史寫下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