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生日倒數第四天

公司另一組這個星期才發現,去年九月因為一些不明原因,引起嚴重問題。我們組或可能是當初引起問題的原因之一。一大堆人,橫跨好幾個組,一個太平洋,七嘴八舌,在不同的平台上你一句我一句。大家都各自跑大數據,連定義也未弄清楚,就把數字拋來拋去。一方只想快快找個替死鬼,好向上頭交代,我們組當然不能硬食死貓,自然引起些負面情緒。我的工程師們光火,對我也帶來不少壓力。

我原先的對應是叫工程師們冷靜,慢慢來,把數據做好,拿出來,沒得騙人。先做好自己嘛。但因為種種問題,跑一年前的數據人力物力消耗大,另一方又咄咄逼人,最後拖了兩天連睡也睡不好,終於投降,與他們開會去。

你說,開會?有多大問題? 我這個低層管理人沒什麼貢獻,最大功用之一其實只是減低叫人分心的瑣碎事、煩事、對大局無影響的事,讓我的大爺工程師們能好好工作,我組的人,都盡量不用去那些無聊的會議。

最後一室八個人,對我來說是很昂貴的會議,一個小時,加塊白板,全盤把問題逐步說清楚,真正的抽絲剝繭,才發現他們一直在用的那個嚇人圖表,那些起落,絕對與我們組無關。事後我問自己,那樣比較昂貴?八個人的一小時?還是我和我手上最厲害的一個工程師,兩天的壓力,變相其他事做不好?當然是後者。我學了個好教訓,有時候有些事,是一定要面對面,打爛沙盤問到篤才能辦妥。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