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The Little House

現代女人看Vermeer的作品感覺像被小白臉有技巧地舔吃敏感處,心癢、解放,但又因為背負女人的身份感到前所未有的無力。關於小產的他的一切外間知道得極少,但不難從他作品中看到細膩、敏感、孤獨等在男人身上性感非常的特質(配襯上同期愛現的Rembrandt尤甚)。他刻意地在油畫布上孤立在家的女人,X-光顯示畫了上去的掛畫傢俱最後也被蓋起來,那淡淡的愁思便更有力。作品大多的主題或許能解釋他的世界觀,細小的室內空間每個女人都在專注做她微小的事,寫情書讀情書;但男人們卻整裝待發又地圖又地球儀要探索大世界。女人,卻離不開籠罩她的小箱子。看The Little Street,三個女人都被框死,俯身的那個被長椅緊緊按著永遠爬不起來。
*兩個星期後的今天我將身處阿姆斯特丹Rijksmuseum,除了Vermeer,還有Rembrandt、Hals,還有還有,Judith Leyster(這個網頁header圖拿著lute的那個是作品)。三個星期後,布魯塞爾Musées royaux des Beaux-Arts,Robert Campin、Brueghel、Rubens。我興奮得毛孔跳動,不貪心又談何容易。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