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十年

我們喜歡看一輯由五十年代起,講述每個十年的電視紀錄片。我成長於八十年代,但還是孩童年齡,真正最有記憶的是九十年代,同代人大概都會跟我一樣,隨時能夠想起那十年的美好。聽住Michael Learns to Rock在商場溜冰、午夜電影場、周潤發和賀歲片、迴轉壽司、卡拉ok下午茶、仙跡岩。

原來還有數天,2010s便要過去了。這個十年,如何的渡過?同代的朋友親人,都落地生根,結婚生子。雖然我性格急燥,但人生大事總比別人慢幾拍。2010我投身科技行業,說不上步步青雲,但總算打了支經濟強心針,置下房子,股票在手。也趁每年近一個月的假期天,走遍地球,加上今年到中東公幹,溜出去看的約旦佩特拉古城,原來不經意已經集郵齊了世界新七大奇跡。但其餘時間,生活講求效率及穩健,與文青時候想像的模樣越走越遠,變成了個無趣的新中年。最後,半推半就結了個婚。三十(多到尾)而立,依舊跌跌碰碰,但應該算在制度眼中,站得住腳。

那這個地球呢?2010s,從核災、恐怖襲擊,到地球暖化下的旱季火災、颱風,天災人禍越見頻密。平等及人權的長久戰,每行前一步,感覺像後退兩步,像阿拉伯之春、同性婚姻、校園槍擊案、#OccupyWallStreet、#BlackLivesMatter、#MeToo、#StandwithHongKong,起初熱血滾滾,到現在卻只有流滿一地。這十年,仇恨和恐懼充斥我們人類每天所做的大小決定。我自己2016年11月後不敢開懷,2019年6月後就更加連感到絲毫快樂也會內疚。2010這十年,很難過,但我有感覺,不久後我們會回首,驚覺原來它已經是如何的美好。

Comments